全平台同名

优质的“输入”(1)

最近一周,是因为遇到了很多好内容而表达欲爆棚且倍感幸福的一周。

毫不可耻地说,我需要一些听众,

不满足于身边的一个、两个。

 

说来有些惭愧,已经是节目制片人的title,

还是依旧会害怕负面评价,和无法好好沟通的场面。

盘算了一下倾泻的出口,还是选择了这里。


安全又没有压力。




推荐的内容。

一本书、两个播客。


一本书,《始于极限》

一本关于女性主义的书。


一个播客栏目,展开讲讲

一个播客,四季办公室,开局的终局。



《始于极限》


用一段印象最深刻的、共鸣最强烈的段落作为开头。


“她们身披浪漫爱意识形态的余香,带着男权的伤痕,捧着老一辈交到她们手里的尊严,还有自己决定自身价值的自由,但她们一样都舍不得抛弃,只得东奔西跑,手足无措。”


曾经我也回避过女性主义,我以为它高深莫测,所以我慎于发表言论。

而这本书,带给我的是一种异样的包裹感,铃木凉美希望“女性主义是在有需要的时候,从五颜六色的丝线交织而成的地毯中,挑选出能帮到你的拿一根。”

挑明了我内心一直不满又无法挑明的部分,关于我们都是女人这一集体的观点。


这是一本铃木凉美和上野千鹤子往复书简的集合,每次都会集中在一个主题上。

但两个人总是任性地讲半章篇幅的自己想讲的事情(kk


上野千鹤子,东京大学名誉教授,日本女性主义领袖人物,巧的是,她最近挂在了热搜上,也让大家多了一分了解。

铃木凉美,一个顶着前A^V女演员+前日本经济报记者头衔的作家,一个反叛父母把自己的身体丢进阴沟里的女人,一个对男人绝望又苦苦追问,如果不对男人绝望的人。


关于这本书的感觉,我听到了一个非常精准的评价,

是一种敲打感。

像是你家里的小姨,对你有一定的关爱,但不至于贴的太紧而过于紧张你;

小姨又总是反叛的,理解你的,支持你的,宽慰你的。


前半部分,总是有些拗口的长句子,带着社会学家的气质。

但随着通信的次数增加,两个人开始逐渐畅快,读的也会畅快了起来。



里面有几个凝练成的观点,为我提供了新的思路,或者是新的感受。


-当铃木表达挥霍自己的情^色资本是一种自我选择时,错在了哪里?

首先,在资本的所有者对资本没有控制权的状态下称其为资本显然是错误的,情^色资本的归属者是否拥有其所有权都是存疑的;另外,主体作为个体越是坚持“自我决定:结构就越能被免责。在结构尚处于劣势的人确实有可能在短期内反过来利用其劣势在结构中获利,但长远来看,这将导致结构的再生产。


-“我与母亲自始至终没有触及过各自人生态度的核心。”

道出了我实实在在的遗憾。

关于这一点我还听到了一个有趣的洞察:我的母亲,只参与了我从孩童到女孩的成长,而从未参与我从女孩到女人的成长。

我便在想,或许我一直沉迷在圈内,是希望找寻一个长者,作为我真正人生成长的见证人。




-关于女性主义,我最开始持游离的状态,我无法苟同现在公共舆论场中的表达,所以不希望这样的标签贴在我的身上,关于这样的困惑,在这本书里也有近似的回应。


“与社会割裂的她们(性^工作者)没有在内部生出团结,反而产生了更激烈的分歧和歧视情绪”

“也不要因为再少数话题意见上向左,就去驱逐那些不认为自己不自由、但又想再自由一点的女性,而是将他们团结起来。”

“通过听取年轻人的观点,我深感比起缺乏信息或无知,对女性主义的排斥似乎才是导致他们与女性主义保持距离的关键。”


这一段一段的对话,与这两天微博上上野千鹤子相关讨论,形成了现实与文本的互文。

一定程度上,她们两位的洞察和描述,因为清醒和包容,都让我感到舒适和安心。



我其实也没想到,有一天会提笔写下这么多关于女性主题的文字。

从过往接收到“写耽美小说一定程度上是神话男性,伤害女性的行为”的观点(我并无赞同或否定的意见

到认可需要重视、光大、拓展女性的刻板印象。

或许,这本书,是我认可的,我的女性主义启蒙。


重新再写一遍。

“女性主义是在有需要的时候,从五颜六色的丝线交织而成的地毯中,挑选出能帮到你的拿一根。”

“警惕对女性的分而治之。”






播客栏目-展开讲讲


遇到它是因为《始于极限》看了一个开头觉得有些难以进入,需要一些辅助食用。

关于《始于极限》的这一期,确实很不错。

成为我推荐理由的核心,是2022年度内容大赏这一期。


展开讲讲是专门聊“内容”的播客。

什么是内容?


电影、电视、综艺、书籍

音乐、行为艺术、等等。


2022年度内容大赏,第一个奖项,就让我眼眶酸涩。

他们颁给了声音媒介。


过去的一年(你们都知道我在说什么

“声音,补全了公共媒体的缺位。”

那一刻,关于做内容的人的柔软有敏感的触角得到了极致的展现。


后来他们还推荐了四季办公室的播客,就是我后面要推荐的那一期。

还有波米老师有大段的愤慨,关于人们过年、骂春晚、看春节档,好像一个月前的一切都不存在;关于集体失忆的能力又有了新的认知。

还讲到去年上影节取消之后,有人做了自己的影节,”售票“放映、有人做了家庭影节,还有影后交流会。


邀请了很多的内容人,

每一个推荐前都有一段评价或者描述。

有一位心理学家推荐了一本小说。

她说:女人变强了要什么。甚至在虚构的世界里,都不足为我提供答案,那我为知道我们垚重视、光大、拓展、女性的刻板印象。”


《2022年度内容大赏》一个寻找好内容的播客,

展开讲讲,一个理解好内容的播客。




播客 -四季办公室-《开局的终局》


反派影评的波米老师。

讲了中国电影何以至此。

振聋发聩。


分为三章,

壮丁——哑谜——伥鬼


因为不是从专业出发,而是从政^策出发。

所以,发一次炸一次。

(找不到渠道可以私我


但或许我们应该清醒的认识,

中国电影,何以至此。


20年的蓬勃发展,是为了现在的壮丁需求。

档期,全是哑谜。

伥鬼,名词解释:指的是被老虎吃掉而变成老虎仆役的鬼混,品行卑劣,常诱使人使其被老虎吃掉。







这一周是幸福的一周。

也是寂寞的一周。

在现实生活中,和室友、和朋友的交流已经不能满足我。

我逐渐深知自己了解这个世界少之又少。

对世界的好奇越发强烈,但却还止步不前。

关于家庭电影节这种想法在脑子里这些年不知道来来回回蹦了多少次。

关于通信这样的形式,不知道起了多少次念想。

也只敢送给室友一本始于极限的时候,写下,愿意与她交流的话。



我想像展开讲讲编辑部一样,不定时在这里输出自己最近的“优质输入”

也想,是不是有机会可以得到一些交流,通信,或者私信,甚至加我私聊都好,

我太期待性^感的交流了。


关于我的优质输入、关于我最近在做的心理咨询、关于工作上的瓶颈、关于爱情、关于社会议题。

关于你的输入、你的发现、你的思考、你的忧愁和疑惑。

关于一切。


真是令人畅快的一周收尾呀。

晚安。







评论 ( 6 )
热度 ( 33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pencer_阿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