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平台同名

【回响】Chapter 14

——“但这事,还没完。”

——林颂背脊一僵,还没完。

 

——————————————



又是一次走进严见家,路过客厅餐厅不做停留的日子。

像极了一年前。

 


书房里。

林颂推开门进去,端端正正地跪下。


只是,膝盖刚触地。

电话铃声就响起来了。

 

 

林颂整个人一惊,心中警铃大作。

是怀元。

 

他走进严见的家,就会关掉手机的提示音,他不敢在严见骂人的时候,突然来一个消息提示。

但他也总是不保证什么时候能走出来。

所以知会了怀元,如果遇到非常紧急的事情,可以给他打电话。

专注模式下,只有怀元的电话能打进来。

 

那必然,不是小事!

 


严见是跟着进来的。

“见哥,怀元的电话,怕是急事,我想接一下。”林颂握着手机,语气满是担心。

破天荒的,严见不太在意似的点头,并未多说。

 

 

“怀元,怎么了。”

 

怀元的声音非常透着焦急。

林颂听完直接愣在了原地——

 

警^情通报。

江青被抓了。

嫖^娼。

 

江青是艺人这个群体里为数不多智商过人的一位。

也是他们已经签了的选手。

最要命的是,他已经派了导演和摄像去前期录制一些片段。

想到还有十天就正式开拍,林颂当下就惊出了一身冷汗。

 

付出的成本怎么填补?

还有这么短的时间,找一个新的选手,该有多难!

林颂崩溃地有些头痛。

 


但时间等不及他崩溃。

“你等我一下,我拉个会。”

林颂也不在乎是不是还跪在书房里,也不在乎是不是能被怀元听到,“见哥,不好意思,容我十分钟。我们的一位选手,江青被抓了,我需要立刻开个会。”

 


严见今天当真是好脾气,什么也没多说,点头道:“你开。”


 

林颂为节目焦心,也没理会今天严见的反差,迅速拉了一个会。

程易、怀元、小白,陈童,刚好严见也在身边。


林颂开口,言简意赅:“江青被抓了,这个人势必不能用了。”

“程导、小白,辛苦你们立刻整理备选,明天上午十点碰一下,迅速敲定,分头联系。”

“怀元,江青的素材肯定废掉了。明天核算一下损失多少成本,下班前发我。”

“陈童,现在立刻跟其他同事同步消息,跟宣传和运营的同事沟通立刻拿掉所有江青的预热安排,已发出的立刻撤回。”

“我…”林颂抬眼看了一眼严见,犹豫了一下道:“我,随时在线,有问题找怀元,怀元搞不定打电话叫我。”

 

严见不置可否。

 



等林颂挂了电话,双腿已经有点跪的生疼,垂头小心翼翼道:“见哥抱歉,事出紧急,我后续有电话的话,可能还是要接一下...”


林颂一边嘴上道歉,心里还在一边盘算着江青这个人。

 

严见一眼识破林颂这不专心的样子,怒气冲上来,倒是嗤笑一声,由他去了。

没有严见的下一步吩咐,林颂也就想的入神——

 

江青,应该不止这一档节目吧,

隔壁工作室的待播节目——

已经录完了吧!这怎么办!

 


想到此处,林颂猛地抬头。

落入眼中的是严见笑中含着怒气的神情,


怒气是对着自己,他知道。

可——见哥为何不急呢?

 

 

他早就知道了?!

 

想到这一点,林颂不可置信地瞪大了眼睛。

严见上一周特别忙。

也特别烦躁。

他是发现了的!

 

但——他为什么不告诉我?

想着就话就出口了:“您早就知道?”

 


严见见他终于想到这一层,笑了笑。

“我知道是我知道。”

“我倒是想问问你,你为什么不知道?”

 


听到严见亲口承认的话,林颂像是被震得愣在了原地。

严见后一句责备,倒显得轻轻落地。

 


严见没等林颂缓过神来,语气开始变得严厉。

“从人被抓,到出通告,有整整一周的时间。”

“同样是一头扎进内容,你问问程导知不知道!”

“现在还觉得,内容为重,资源人脉和其他的,都不重要吗?”

 

 

林颂又是一震。

程导也知道。

 

原来只有我不知道。

原来是在等我发现,冷眼旁观看我走入崩溃,然后为了给我一个教训。

最后,林颂甚至在心里苦笑:“至少,程导应该找好了备选吧。”

 


林颂有些颓丧地跪在原地。

一时间不知道还能说些什么。


 

“你的周报我没看,但我想你应该有很多需要补充的内容。”

“我给你时间,十二点前,工作处理完,周报改完。我们算账。”

 


严见出了门前,递给林颂电脑。

一指墙角。

这是要跪着改的意思。





林颂有些恍惚的打开电脑。

屏幕上的文字完全进不了脑子。

 

他知道严见是对的。

严见总是对的。

从来都是。

可他止不住地难受。

 


严见太霸道了。

严见看人看得太准,上周那一点不服,严见容不得,所以今天全部给他碾碎。

先是用一场冷落、再让他看一场无可奈何的项目停摆,最终冷眼旁观让他自己饱尝人脉不广、渠道不多信息落后的崩溃。

然后他只能俯首帖耳,叩头认错。

 


严见的法子。

从来都是剥皮抽筋的法子。

上一次“叛逃”是,

这一次,也是。


 

更令人难过的是,

严见就像是一位高高在上的帝王,不会在乎人的死活,不会施舍任何怜惜,甚至还会加码他的崩溃。

没有怜惜,就代表不重要。

林颂常常在想,自己或许只是一个有训练潜力的工具。

若是不按照人的想法成长,或者跟不上人的要求。

工具便会被随手丢弃。

这个时代,总是不缺好的工具的吧。

 

 


但,即使是工具。

也想,尽量做一个顺手的工具。

 

林颂苦笑一声。

还能怎么办呢。



 

林颂收敛情绪,集中注意力在电脑屏幕上。

他的时间不多了。

他必须咽下所有的情绪。

投入一场并不容易的反思中。

 

从今晚的社交、到戏剧节目的停摆、到消息的闭塞。

林颂认真地补了一大段关于“资源与人脉是否重要的”的思考。

进而也能更好地拆解了一下自己现在的岗位职责,重新复核了一遍上周自己的安排是否合理。

最后,对于上周自己残存的不服念头,请严见予以惩戒。

 

整理完全部的周报,再跟怀元确定了一下各方的进度,确保一切进展平稳进行中。

距离12点,只剩下十分钟的时间了。



 

收到林颂邮件的时候,严见在客厅。

他把书房留给了艰难反省的林颂。

 

没有一定要准时的说法,严见扫了一眼邮件,就推门进了书房。

林颂已经跪回了书桌前。

 


“先说本周的事情。”严见开口利落,不打算浪费林颂宝贵的时间。

“工作上我比较满意。你的两次会议超时,原因我认可。欠的二十下,一会还。”


“是。”

林颂垂头回话,认真又顺从,情绪被藏得一点都不剩。


 

“生活上,我不认可你带病工作,尤在发烧的情况下。”

林颂后背一僵,程导说了。

“我不会因为这种小事罚你,但一时逞强身体搞垮了,后面的事情办起来会更吃力。这个道理我想你应该知道。”

 

“是,我记下了。”

林颂稍稍松一口气,程导没有说自己企图线上接入的事情。

 


“最后,今天的事情,我想经此一天,你也不会再厚此薄彼。你请我惩戒你上周的保留,这个免了。是我不许你争辩,我一向信奉切身体会过,什么就懂了。”

 

“我相信你现在已经完全理解,为什么你需要了解市场。”

“在市场的期待和内容里找到一个缝隙,才是你未来求生的可能,钱要先流向你,你才能保证你有机会做想做的内容。”

“现在就需要你有这个意识,而不是一头扎在内容里。我要你去建立你的资源、你的客户、你的圈层。”


 

“是。我记下了。”林颂回话。

他是真的记下了,纵使他有千般委屈,他也不得不承认,严见教他的都是对的,甚至是极为有远见的。

所以无论心下如何难过,他都会用心反省,用尽全力成长。

 

 

“但这事,还没完。”

林颂背脊一僵。

还没完。

 

 

“林颂,你好好想一想。”

“你一门心思投在内容上,有几分是真的觉得重要,有几分是为了自己喜欢?”


林颂内心轰的一下,险些跪不住。

 

严见的话,一针刺向连自己都未曾注意到的区域。

那个地方藏着的,是自己的惯性,是喜欢,是舒适,是源源不断的正反馈。

 

是啊。

他也从业这么多年了。

制片人和工作室的负责人,他们的职责是什么,他不知道吗?

就算是站位不同,但也大概了解。

 

这一针,是让严见扎透了。

是他徘徊舒适圈里不想出去,不想承担那些自己不喜欢的、不擅长的职责。

忙不过来,现在看来,更像是自己说给自己的借口。

 

思虑至此,林颂当真无可辩驳。

自己藏着的哪些小小的怠惰,连自己都习惯性忽略掉的,如今就这样被血淋淋的剥出来。

 

“我的错...”

林颂开口有些艰难,“是我放任自己在舒适区内,而忽略了自己应该承担的职责。”

“内容总是做得顺手,我有自信。”

“我不是完全不知道我的职责...”


“您,罚我吧。”

 

“嗯。”严见算是认可了他的说话。

“林颂,你该知道,今天这个局面,不是你忙,不是你不懂,是你纵容自己。”

这话对于一向努力勤勉的林颂,无疑比鞭子还厉害。

但严见依旧没有手软。

 


随着职级的变化,喜欢的事情,和重要的事情会像绳子的两端,扯得人生疼。

但如果轻易堕入了惯性的、舒适的那一侧,当真就会忙忙碌碌却无功而返。

这一点点侥幸和怠惰。

严见势必也是要碾碎的。

 

 

严见看着跪在脚边的人,因为彻头彻尾的反省而有些战栗的身子。

眼神变得晦暗不明。

过了很久,才缓缓开口:

“要不,这个项目结束之后,你跟程易去做内容吧。”

 

 

“我不去!”

林颂几乎是吼了出来,仰头惊恐的看着严见,身体也剧烈的抖了起来。

吼了一声之后像是才意识到自己做了什么,气势陡然弱下来,眼里蒙上了一层祈求。

“求您...”

“我知道错了,我一定尽力做好,做不好随您怎么罚。”


 

 

严见也被惊了一下。

他没想到林颂居然这么大的反应。

他只是一个简单的询问,如果林颂真的很喜欢内容,也不喜欢搞资源搞社交的话,那也许现在的安排并不是他最好的一条路。


跟程易做内容,和跟程易,还是有本质区别的。

前者只是一份工作,而已。

他的人,是不可能放出去给别人的。

 


“别急,不是不要你。”

耳边想起了程易的话,严见缓和了口气安抚:“只是想,或许你这么喜欢做内容,在平台有诸多限制,还有很多你不喜欢的工作。”

 

随着严见说话。

林颂摇着的头就没有停下来。

我不想。

我是喜欢做内容。

可我更想跟您一起工作。

这么多年,我一直都想跟你一起工作。

我终于走到这一步。

我不走。

 

想着想着,

倒是脱口而出。

“我想跟您一起工作。”

 

 

说完,两个人都有点发愣。

林颂慌张:我刚说了什么...

严见皱眉:他刚说了什么?

 

林颂倒是坦然,说都说出来了,还能怎么办。

严见这边的感受有点不一样,说不开心,是不可能的,这么明晃晃的剖白,谁接了不心里暖和和的。像是心尖被扫了一下,还有一种难以名状的感受。

 

还是严见先打破了沉默。

“跟程易做内容这事,以后不提了。”

“纵容自己在舒适区内,摆不清自己位置和职责,四十。”

 

“是。”

林颂放下心来,发自内心地补了一句,“谢谢见哥。”

 

 

 

 


 

——————————————


假期内的最后一章。

给大家缓解下明天要开工的愁绪。

 

心疼林颂。

见哥实在是太狠了些。

打的不狠的时候,玩弄人心更狠。


林颂也是真的乖,

无论多委屈都先能咽下,专注当下好好反省。

是真的想有资格在严见身边,

也是真的对自己的事业抱有热忱。

 

程导都知道。

所以才觉得严见教孩子有点不管不顾。

他是真的有点心疼。

也料想到加上今天晚上这一出,林颂肯定难过。

才在酒会上忍不住插手的。

 

 

以及。

热度破万啦!

《守为进》3.0在路上了(哪天到就不知道了hhhh

最后感谢大家的粮票和礼物!

期待更多更多更多的小心心、推荐和评论~

爱你们~

 


评论 ( 35 )
热度 ( 203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pencer_阿幸 | Powered by LOFTER